(28) 区块链项目个人半年总结与展望

      自从2021年进入Axie Infinity游戏以来,在区块链的项目上,我已经花了6个月的时间了。在这期间,我学习了很多新的知识,结交了很多新朋友。可以说,与过去相比,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我认为这种变化会持续下去。对于我这个区块链世界的新人,还有很多内容等待我去探索和学习,这个过程充满挑战也让人兴奋。今天我主要想分享一些我的经历、想法和对未来的期望,如有错误的地方,还请指正。

        对于大部分的投资者来说,由于消息渠道有限,当我们发现一个新的、火热的投资项目时,很可能已经是牛市末期了。这意味着,如果我们此时匆匆忙忙投入资金入场,很可能会成为接盘的“韭菜”,比如2021年7,8月进入Axie Infinity的玩家。李笑来的投资小册子《韭菜的自我修养》里讲交易市场是有周期的,牛市和熊市交替到来,新人入场时机经常是错误的,所以,在正确的时机入场并能穿越牛熊才是赚钱的关键!很可惜,大部分人都做不到。

        除了入场时机错误以外,我还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轻信了Axie Infinity Discord上的骗子,在假工单上提供了助记词,导致我的Axie和AXS被转到骗子的账户上,损失惨重,文章链接:NFT游戏的去中心化风险及建议。所以,去中心化的区块链项目并不是完美的,它的运行方式和中心化的区块链项目有着非常大的区别,这给骗子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我也用过币安交易过,作为一个中心化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在交易时,它还要求有手机验证码,邮箱验证码和动态密码,所以,根据我的经验教训,目前我认为中心化的交易所比去中心化的交易所更加安全,在数字货币交易领域上更适合被广泛应用。我建议过开发智能合约,将个人交易的二次密码加密后上链,并加入二次密码提示词;以及限制Axie作为礼物转走后的交易时间,但这方面的建议目前还没有被采纳。可以说,目前Axie Infinity的Ronin钱包助记词依然存在被骗子套取的风险,如果2022年游戏再度火热起来,当新玩家进入Discord寻求帮助时,依然有可能被骗。所以,Sky Mavis依然需要考虑尽快增加Discord上,除英语外的channel moderator,以此降低新手玩家刚入游戏时被骗的风险。


        我很期待Axie Infinity各类小游戏玩法和土地玩法的到来,这是广大玩家&投资者期待已久的东西,但说实话,对游戏方的2021年的某些做法,我并不赞同。减产的效果并不好,在此基础上去年11月19日的一波封禁潮其实展现的是中心化游戏的做法和特点,并没有很好地展现去中心的区块链的优势。能量系统被滥用,这个问题存在了很久的时间,但是直到去年底才被修正,我可以说这是项目方有意放宽的结果,很多2021年新的区块链项目在上线时就已经限制了24小时无收益,这还是在Axie Infinity做处理之前。

        当因为能量系统被滥用这个原因Sky Mavis封禁玩家的宠物发生时,当玩家群体因为宠物降价抱怨时,游戏方却认为这完全是玩家的错,显然这是片面的,毕竟这其实是因为游戏方迟迟不推出新玩法内容导致的,玩家是十分期待新游戏内容的,当玩家群体作为投资人利益受损并期待解决方案时,游戏方并没有拿出新的游戏玩法内容,土地模式也推迟。我知道主要原因是游戏引擎由2D改3D,但是,推迟就是一个容易产生负面影响的行为,这个行为的问题就是在项目方,这是没有争议的。其实这也给我提了个醒,区块链游戏项目可能技术上有着准备不足的问题,很可能经常延期,真的需要足够的耐心和资金基础。由于封禁事件的发生,我认为当前Axie的卡牌游戏内容展现给我的主要还是中心化的特点,同时,这可能也对Ronin链的推广造成一些负面影响。


        Ronin链是以太坊侧链,也可以在EVM上执行智能合约,在最近的Axie Dev Chat上,Jiho和Aleksander足足花了20分钟介绍这个链的用途和内容。从Ronin链的介绍文档看,其验证节点目前数量有10个。对其他想发行链游的项目方来说,5万个RON是成为验证节点的基础条件,如果未来有其他项目方想要加入Ronin链,那它必须通过Sky Mavis严格的审核,一旦上链,它的运营也就同时和Sky Mavis绑定了,荣辱与共。

        对Axie Infinity早期玩家来说,他们会坚定地支持Axie项目方,我想这肯定让Team成员感动,但是,对比较后期投入大量资金的玩家来说,我看到很多人在抱怨这款游戏的运营没有去中心化,玩家也没有投票决定什么内容。所以,自从SLP减产和后续不断下跌以来,分歧是在不断加大的。我反对抱怨的谩骂,这毫无意义,但我支持积极的建议,有很多时候,积极的建议也没有被采纳,这才是后续Axie Infinity需要重点加强的地方。如果游戏内容的发展和发布始终是中心化决策的,那么我认为Ronin链上内容也很难做到去中心化,如果2021年下半年投入的玩家一直处于亏钱的状态,项目方觉得很正常,很难讲,在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未来会有很多项目方支持Ronin链的发展。


        除了推特之外,我也在微信公众号、知乎、Blogger、BBS上分享和宣传了很多的Axie 文章内容,主要是个人的总结和分析。根据目前的效果看,感兴趣最多是BBS,毕竟它也是一个Web 3.0的项目,上面的很多人都了解和参与了Crypto 项目,不是彻底的新人。其次是微信公众号,但是微信公众号上数量就比较少了。

        知乎上曾经有人问过Axie Infinity这样的区块链游戏对腾讯有多大影响,我认为短期看影响很小,中长期也影响有限。目前Axie只推出了卡牌玩法,受众数量小,很多玩家都是冲着挣钱来玩的,而腾讯已经建立了丰富的游戏群,获取了大量的用户,并且腾讯作为一家中国的公司,其服务器在中国,受众主要在中国,可以得到相关的支持;而Sky Mavis作为一家外国公司,其服务器在国外,对中国玩家来讲还很不方便,它也不能够给中国提供税收收入,在中国是得不到很多的支持的。我认为3月底即将到来的Origin是一步好棋,有机会实现将免费玩家转化为付费玩家,但是,那也是对中国以外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对中国的玩家来说,依然不方便。


        除了Axie 和BBS这两个Web 3.0项目以外,我也看到了另外一个有望在2022年爆发的项目,那就是Pixlverse。作为Sappy Seals这款NFT项目的子项目,我看到这款像素世界中的很多内容都与泰拉瑞亚这款经典沙盒游戏相似,并且它找到了非常多的合作伙伴,这些伙伴有机会同项目方一起开发Pixlverse的世界。这就是基于NFT的数字世界互通的一种重要途径。在2021年里,我看到不少跨链项目遇到问题,尤其是黑客的攻击,我个人推测,如果跨链项目无法实现重大突破,那么基于某些公链、某些项目平台的小型NFT互通元宇宙可能先出现。Axie Infinity和Pixlverse都有成为这样小型元宇宙的机会,目前来看,Axie Infinity的进度要更快,而Pixlverse由于是像素游戏,未来其开发速度可以比Axie更快,在将来它未必不能赶上甚至超过Axie Infinity。我希望在2022年,能够看到这两款区块链游戏真正的元宇宙世界!

        最后,再来谈谈其他的风险:除了活跃在Discord上的骗子以外,一些智能合约其实也存在着风险,毕竟代码也不是完美的。在2021年发生了多次黑客利用智能合约漏洞和虚假的授权骗取了很多玩家的数字货币,另外也有很多项目(包括Axie Infinity)受到了机器人bot的困扰。这些问题在2022年依然威胁着项目参与者的利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解决办法。另外,一些国家对数字货币市场和区块链项目的打压态度也可能造成数字货币的整体下跌,各位参与者不得不谨慎再谨慎。

        想要在这一次的变革中获益,我们每个人还需要学习很多东西,祝各位朋友好运!

评论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2) 2022年1月对Axie Infinity发展和当前问题的分析与思考

(6)What can Axie Infinity do before Meta-Universe come true

(27) From Don't Starve & Terraria To Axie Infinity & the Pixl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