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从吃瓜到吃席

         自打我从Axie Infinity进入币圈以来,一直觉得这里的瓜特别特别多,虽然这些圈内的瓜只在比较小的范围内传播,但是,都足以挑动圈内人的敏感神经。我知道的瓜包括又不限于:借助某些虚假项目白皮书,然后发币圈钱跑路,制作外挂或者帮助建立工作室,然后利用相关对象对数字货币钱包不了解的弱点, 骗取他人钱财。以及制作假网站募集资金,然后卷款跑路。此类事件层出不穷,让本来机会无限的Web 3.0 、元宇宙项目成为了骗子的集散地,受害者众多,并且为全行业的未来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最近的大瓜吃到了自己头上:让人万万没想到是,在Axie Infinity即将开展大动作推出V3的时候,直接被黑客搞了个大瓜出来,把17万以太和USDC给转走了。我瞬间从其他项目的吃瓜群众无缝干到本项目的吃席成员!!!一脸懵逼!!!



        其实,有了第一次Discord上被英语骗子搞的经历,我自己对这个事情还是比较冷静的,毕竟Ronin链只是Sky Mavis的一个产品,这次事件并没有改变Axie Infinity游戏和相关内容的基本面,只是大大改变了Ronin链的未来发展空间。9个节点验证器,数量很少,可以说还是中心化的运作方式,此次黑客直接拿到了其中4+1个的私钥。无论是不是社会工程攻击,都证明了安全机制上存在巨大漏洞以及产生的后果非常严重,所以我觉得再想推Ronin成为游戏公链会非常难,我想不出什么办法改变市场对Ronin的信心。而对其游戏内容来说,还要一步步推进,眼下就想先玩玩V3,看看是否比现在V2 好玩很多,可以吸引更多的新玩家。


        Axie Infinity这样的Web 3.0项目理念很好,与玩家拥有游戏的运营权和收益权,但这次事件再次证明,这路还很长,有很多的问题要面对和克服。我还是想再次强调,区块链项目的投资都属于高风险投资,收益也许客观,清零的可能也非常非常大!!!

        本来我应该写一篇从无聊猿项目的动作看Web 3.0和元宇宙的未来发展,聊聊跨链等内容,这下再次推迟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2) 2022年1月对Axie Infinity发展和当前问题的分析与思考

(6)What can Axie Infinity do before Meta-Universe come true

(27) From Don't Starve & Terraria To Axie Infinity & the Pixl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