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浅谈美元、人民币与数字货币

        有感于数字货币,区块链项目的蓬勃发展和各国政府对于数字货币的不同态度,今天我想简单聊聊自己对于美元、人民币和数字货币的观点,如果有不对的地方,还请指正。

       先来讲美元。

自二战结束以来,尤其是在美苏争霸以苏联解体,美国胜利告终后,美元基本成为了世界货币,得到了世界绝大部分国家的认可,成为了它们的外汇储备。美国的科技、金融、军事实力成为了美元的价值基础,所有质疑美元价值的国家都受到了大大小小的制裁。截止目前,还没有其他任何一个法币能挑战美元的地位,但它是完美的吗?不是。正如尼克松时代的美财长康纳利所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那样,由于美联储要根据它对美国市场的判断来收紧/放宽美元的流动性,许多储备美元的国家遭受了损失,被剪了羊毛。而现在,由于美国政府债务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美元的价值。所以,我说美元作为世界货币并不是完美的,尽管短期它不会出现重大的问题,但这不代表长期也不会。

再来谈人民币。

中国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契机,在人口红利的支持下,通过上下一致的努力,取得了惊人的成果,跨越了无数个目标,到了世界第二大经济国的位置。但是,这种长足的进步也不是可持续的,一个是人口红利无法维持,而且老龄化一步步逼近。另一个是2008年后房地产推动的经济增长本就是吃未来财富的模式,总有反转的一天。当然,我也看到国家有在投资海外,包括非洲的一些国家,在授人以渔,但是,这个方式要得到产出需要的时间是漫长的。我理解,人民币的价值基础是中国的快速发展,庞大的工业基础支撑的,但是,人民币还没有得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并且它在不断受到美国的打压,而靠一个国家的工业产品供给世界来支撑货币价值,也是非常困难的。这就和美国依靠一个国家的军事实力来维持世界秩序,维持美元价值一样,都无法长期维持。

最后聊一聊数字货币。就我目前所知,数字货币的参与者和非参与者对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态度和看法,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参与者认为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将带来一场革命,所以数字货币的价值非常高;而非参与者认为这就是一场庞氏骗局而已,早晚会爆掉,一文不值。简单说来,双方并没有对数字货币和区块链达成共识。在我接触到Axie Infinity以前,我也认为区块链的内容是骗局,因为我看到过的大部分报道都是很多骗子以区块链为噱头,拉人头赚下家的本金。而在学习研究Axie Infinity和区块链相关内容,然后遭遇过Discord上的骗子后,我发现自己以前的对区块链的观点是片面的。基于区块链技术,比特币、以太坊上已经有了很多的分布式应用,去中心化自治组织DAO,并且有大量的资金流入,包括:a16z这种曾经投资过FacebookTwitter的互联网知名风投公司,都在押注数字货币,区块链,web 3.0等项目和内容。我们总不能不加学习、思考、研究,就说自己比这些风投公司强吧?我们能不通过学习和研究就分析出来这些互联网风投公司经过调研也看不出来的骗局?

与此同时,区块链、数字货币项目当前的投资风险也非常高,一旦遭遇骗子,就可能数字资产被清零。所以,我说区块链项目、数字货币风险和机遇其实是并存的。

        数字货币如比特币,以太坊等,它们最大的优势是,它打破了旧法币模式下,多个国家彼此之间的金融壁垒,可以让美国人、中国人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投入到有共识的一种货币上,去参与Web 3.0项目的投资机会。它也有风险,一方面是因为基于代码的智能合约也不是完美的,另一方面,各个国家的政府对数字货币的态度还不明确,比如中国就是严厉打击,而新加坡等国家则在积极参与。我认为在未来,关于数字货币的相关监管法律法规一定会逐步完善的。

        世界上全部的国家和政府都共同禁止数字货币可能实现吗?至少从对待疫情的态度、行为和结果上看,基本不可能。有一些国家禁止了,那么它们就会把市场让出来,给持开放态度的国家以机会+风险。最终的结果就是如果数字货币和区块链项目成功了,那么这些禁止的国家要么永远不参与,要么就得跟在别人的后面学习,很难领先了。如果数字货币和区块链项目失败了,这些禁止的国家避免了失败带来的风险冲击,获得了更高的地位。就我自己的理解而言,我认为前者发生的可能更大,因为,我看到有很多去中心化项目,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在蓬勃发展。

       任何一家央行数字货币CDBC都不可能完全得到其他各个国家的认可,但是它会得到其发行政府和央行的支持,这是它所谓的根本价值支撑,但是,它的开放性严重不足,并且容易被用来收割其使用者的财富。基于区块链的比特币、以太坊等等数字货币,没有受到各个国家的管控和支撑,这是它的劣势,但是它们是开放的,可以快速实现跨国转移和使用,得到世界范围内更广泛的认可和使用,与此同时,也会被不法分子用来洗钱和诈骗,我认为两者都不是完美的,所以,未来没有说一方完全替代另外一方的可能。

       我想我会在接下来的两年里继续积极地参与区块链项目,关注数字货币市场,准备做一个长线的投资。而对于隔岸观火的人,既感受不到它的温度,也不会被它的危险伤害,取舍都在自己的手上。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2) 2022年1月对Axie Infinity发展和当前问题的分析与思考

(6)What can Axie Infinity do before Meta-Universe come true

(27) From Don't Starve & Terraria To Axie Infinity & the Pixl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