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022年1月对Axie Infinity发展和当前问题的分析与思考

         在经过2021年NFT、链游、元宇宙爆火的一年后,我认为2022年这些内容会得到更广泛的共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因此,在今年我会继续学习、总结相关内容的个人看法,尤其是对我参与的链游Axie Infinity更要认真学习、积极参与,我对它依然有信心,但是,不像两个月前那么狂热了。这篇文章做个总结,也介绍一下我对Axie Infinity游戏发展和问题的一些想法,希望看到文章的朋友可以做个参考,可以在2022年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收获。

        我是2021年8月入场的,项目出差期间看了YGG宣传Axie Infinity的视频,初步了解什么是Play to earn,然后就匆匆入场,并开始整理思路写关于Axie Infinity内容的文章,结果,9月初文章没什么收获,自己的账号就被骗子给骗个精光,可谓当头一棒了。后面是小心翼翼重新建了一个Ronin钱包入场,在经历过AXS质押,Katana上线和流动性Farm获得RON后,就慢慢见证了这一波衰退期的降临,到现在,只能在游戏的微信群里和新认识的朋友们聊聊天,对SLP价格不断下跌吐吐槽了。


       Axie Infinity其实有很多内容可以进行商业版图的扩展,但是,让我搞不懂的是,到目前为止,它在商业版图扩展上还是没什么大动作。最早我觉得Axie宠物设计了6个部位,各种风格,可以随意组合并配有技能,Q版卡通很适合发展动漫内容,我自己提过建议,也看到官方做过一些有趣的动画,然后就没有下一步的计划和内容了,这是其守在金矿上却不开采的问题之一;另外,我有看到过推特上官方项目人员和一些粉丝玩家穿过Axie Infinity的T恤,制作了一些Axie的布绒玩偶,但是却从来也没见过官方和其他厂家合作开发这些日用品;我也看到过有些玩家和游戏公会在组织聚会时制作Axie样式的蛋糕,看上去也非常有趣,但是官方也没有和其他食品厂家合作开发Axie相关的食品。这些日用品、食品其实都是拥有广阔市场的领域,如今,只能继续看着相关数字资产的价格下跌,眼巴巴的等着游戏内容更新,实在让我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些可以赚钱的内容上Sky Mavis一直没有动作呢?不知道2022这一年,在这些问题上Axie Infinity是否会给我一个不同的答案。




        也许在2022年我们可以期待的一个内容:Axie的租赁。在2021年我读到过一篇文章,链接:Axie Infinity:这(仍然)只是开始,也讲过Axie这种链游中的生产资料租赁的可能。我自己也提过出租Axie 使拥有Axie的玩家获得收入,链接:(3)SLP Consumption and How to get more players,增加SLP消耗的建议,可惜并没有得到回复,结果SLP在奖学金的租赁方式下,只是在不断增加产量,价格下跌,严重影响了整个生态。我至今不知道没有对外租赁到底问题出在哪里?

        Axie Infinity与其他NFT头像及艺术品相比是有很大的优势的,这部分的效果在2021年并没有表现出来。我看到的是2021年,在加密朋克crypto punks 和无聊猿Bored Ape Yacht Club爆火的带领下,一系列的NFT艺术品在Opensea平台上火热售卖。这些NFT艺术品或头像因为其稀缺性和唯一性受到一些名人的喜爱,进而带动了普通人进入这个火爆的市场,炒作就这样铺展开了。而它们的稀缺性带来了一个长期来看不适合更进一步广泛扩散的问题,只有少部分人可以拥有这些数字内容,绝大多数人根本没有机会拥有。所有限量1万,限量10万这样的数字头像艺术品都一样。


        而对Axie Infinity来讲,从便宜到昂贵的Axie都有,适合所有人群,有圣诞款,神秘部位,日本限定,都算是具有展示价值的Axie宠物。我个人理解,好技能的宠物因为繁殖的量大,很多并不具有唯一性,长的都一样,反而是一些技能组合失败的宠物,更具有唯一性。我比较期待2022年会开始Axie宠物的收藏风潮,自己也会开始考虑生成一些相关的内容,增加Axie宠物的价值。这方面的内容我在2021年除了整理文章外也做了一些,但是并没有什么收获,只能算是初步掌握了一些技能而已,想要实现技能的变现,还有一段距离。





        即使我自己十分看好Axie Infinity在2022年的发展,但依然不能否认,它也可能在2022遭遇滑铁卢让投资者遭受损失,毕竟就我所知,2021年第四季度高峰入场的人都损失惨重,尤其是经历过11月19日那波封宠风暴的,血本无归(这里要把蟹老板带上)。平心而论,目前Axie Infinity只是将一个卡牌游戏配上可爱的卡通形象,然后和经济模型绑定,这样的内容没有足够的深度和多样化的,是不足以支撑Play to Earn这个对游戏行业的伟大的革命性目标的。从我看到的现象看,Axie Infinity从高位下下走,是从封宠潮开始的,随着官方对SLP产量和价格的控制效果差,不断影响着后期入场人的收益,让新手犹豫不决。希望2022年,在SLP产量和价格上都有更好的控制,这样才对得起大家对它的支持!

        总的来说,现在加密市场提供了一个渠道,世界上的资金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跨越国与国之间的金融壁垒,进入到一些互联网上的区块链初期项目,但是同时,也吸引来大量的骗子。如果玩家/投资者真的有心要在其中赚钱,既要有足够的资金和耐心,又要不断学习,学会保持冷静。你是否具备了这些必要条件,能够在自己看好的项目上坚持下去呢?这些天提的Journey也许是对部分玩家开放土地玩法的内部测试,会怎样选择玩家呢?

        祝各位生活愉快,2022年发财。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6)What can Axie Infinity do before Meta-Universe come true

(27) From Don't Starve & Terraria To Axie Infinity & the Pixl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