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从饥荒和泰拉瑞亚 到 Axie Infinity & Pixelverse

         尽管很多大公司、新闻媒体都把VR/AR元素作为元宇宙的重要内容,甚至说VR/AR是元宇宙的基础内容,但是在很多人看来VR/AR并不是最重要的内容,而且带来了相当大的门槛(主要是硬件和技术水平上)和一定的局限性。作为一个老玩家,能给我带来沉浸感的游戏有很多,其中,既有2D也有3D,但这些游戏最关键的并不是游戏效果,而是内容和玩法设计巧妙,拥有丰富的可玩性,尤其是一些沙盒游戏,经常让我忘记时间。 这篇文章里,我会介绍一些我玩过的沙盒游戏,聊聊Axie InfinityThe Pixlverse的发展,希望大家能够得到一些启发。

       我记得我最早接触的沙盒游戏是饥荒,这款黑色幽默风格为主题的游戏让我在最开始进入的时候,死了不知道多少次。后来在和朋友联机、探索,上网学习后才逐渐上手,慢慢开始喜欢上各种挑战玩法。不得不提的是,这款游戏在全世界有广泛的游戏迷群体,并且其内容和人物是在不断更新的,除了内容之外,在玩法开发上,它也具有很大的开放性,我想这也是它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饥荒之后,我的好朋友向我介绍了泰拉瑞亚,这款2D像素游戏给我的第一印象是Low,所以我一看到游戏界面,就立刻叫嚷到这游戏太差了,有啥可玩的?但是,等我的朋友们说服我去体验体验游戏内容后,我又觉得它越来越好玩,总是忍不住拉着朋友们一起挖矿、探索、建造。这款游戏的成功同样在于其丰富的玩法上,尤其是建造部分,吸引了非常多的主播在Youtube等平台上分享它们基于游戏内容的建筑创作。


        在2021年的时候,我尝试了Stardew Valley,这款游戏其实也可以进行联机,但是当时我找不到合适的人陪我一起玩,所以只是自己在根据任务线玩法进行最简单的游戏体验。在星露谷物语里,可以建造,种植,养殖,发展和村民们的关系,收集食材和制作食物。但是,一个人玩游戏总是显得那么孤单,所以一款成功的游戏尤其需要良好的社交功能,尤其对那些大型的网络游戏来说,更是这样。



        Axie Infinity在Play to earn的话题下吸引了大量的玩家进入链游项目里,并且早期进入的玩家和学者们都通过游戏赚钱,获得了实惠,但是,那些在游戏最火爆的时候进入游戏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内,目前都属于亏钱的状态。所以,我坚持认为当前的卡牌玩法太单调了,无法长期维持其经济模型,我提议过Axie 租赁和引入其他创收渠道,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看到Sky Mavis除了Axie 卡牌玩法小改动和Ronin链以外的其他动作。只能在2022年继续观察看看是否会增加新的动作了。由于卡牌玩法社交功能非常弱,所以,现在Axie 并没有获得它想要的所谓真正喜欢游戏内容的玩家群体,大部分玩家都是来挣钱的而已。当Axie Dev Chat中再次传出Long term的说辞时,玩家的反馈是非常消极的,在推特、discord上充满了质疑、嘲讽、谩骂的声音。


        在区块链项目里,很多消息都是在Discord、推特上的,SLP的不断下跌让很多后入场的人抱怨上当。每天在空闲的时候,我都登上discord和推特看看自己是否能获取到一些重要的关于游戏的新消息,但是很遗憾,目前关于Axie Inifnity我没有得到太多有价值的新东西。恰巧在这个时候,我看到了一些人在推特上分享的Pixelverse的岛屿视频,它制作的内容简单有趣,所以,也一下子成功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开始研究这个项目的内容。


        Pixlverse是基于Sappy Seals的一款像素游戏世界,Sappy Seals的NFT可以在官网质押,我认为在Opensea上众多NFT项目里,Pixelverse的诞生和发展壮大将为Sappy Seals带来展示功能外的游戏使用功能,进一步提高其知名度和社区活力,而且我也和该项目的marketing lead 聊过,他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所以,我认为Sappy Seals与Pixelverse已经具备了成功的一些重要基础条件,未来可期。关于元宇宙的发展内容,我写过另外一篇,其实Sappy Seals项目可以作为一个参考,链接:元宇宙来临前Axie Infinity可以做什么呢

        相比于Axie Infinity目前的卡牌游戏玩法,我看到了Pixlverse更多关于创造、建设方面的内容,所以,我认为如果Axie Infinity不能在2022年发布新玩法,那么,当Pixlverse这款游戏推出更多的游戏内容后,甚至有机会比前者拥有更多的粉丝。但是,我不知道Pixlverse的gas费用如何,在以太坊上,Gas费用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的。作为一款2D像素游戏,其内容开发时间周期相比于Axie Infinity会更短,这将是其重要优势之一。相比于VR/AR这些需要硬件的东西,丰富的可玩性和社交功能才是元宇宙项目得以成功的关键。


        未来,我希望Axie Infinity和Pixlverse可以有更多的合作,同为元宇宙项目,彼此之间并不是强竞争关系,更多的将是合作关系。让我们共同期待它们的发展壮大。

        最后,建议Axie Infinity和Pixlverse考虑区块链世界跨越区域和国界的特点,在多语言支持方面下一些功夫,比如:中文、日文、德语、俄语等等。并在未来考虑更多奖励内容创作者的办法,以此吸引更多的内容创作者加入。Good Luck again and again.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2) 2022年1月对Axie Infinity发展和当前问题的分析与思考

(6)What can Axie Infinity do before Meta-Universe come true

(27) From Don't Starve & Terraria To Axie Infinity & the Pixlverse